孝感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

正文

“家长退群事件”引发教育争议:作业家长都批改了,老师干啥?
来源:新浪乐居2021-01-24 15:45:08

老师自古以来都是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戴,不管老师说什么下达什么指令,学生和家长都会无条件地遵从。可以说老师是受尊重程度较高的职业之一,而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待自家孩子的老师也都是十分客气。

最近一段时间有一则消息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,江苏一位家长不仅公开在家长群中当众反驳老师的言论,更是开启了直播说要退出家长群,事件不断发酵,甚至还上了央视,几乎大半个中国都知道了。

问题的焦点就在于老师让家长批改学生的作业,很显然这在家长看来是老师不作为的表现。成年人的工作都是忙碌不已,白天上班要处理一大堆事物,下班了回到家之后,一看家长群,老师又布置了一大堆任务。

“如果是正常家长该做的事情那也就算了,现在连孩子的作业都要家长来批改了吗?孩子的作业要我来教,作业也要我来改,那我要你们干什么?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!你们上课不用心教,下课叫我帮忙批改作业。作业我改知识我教,要老师干嘛?一天天的还要昧着良心说你们辛苦了,到底是谁最辛苦啊?”

这位家长更是直言,那我就要退出家长群,凭什么你们老师的工作要被嫁接到我们家长身上呢?

试想一下家长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,不仅要辅导孩子的作业,还要批改孩子的作业,那么正如有的家长所说的那样,既然孩子的学习都由自己来操心,那么还要老师干什么?毕竟在我们传统的认知里,老师的任务就是教孩子知识,批改孩子作业。但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把自己身上的任务分担给了家长,在老师减轻压力的同时,家长的压力却越来越大,所以家长有意见也是在情理之中。

这段直播的视频被人截取下来之后火遍全网,也有不少家长表示,自家孩子的老师也是如此。孩子的作业要家长检查,没检查出问题还被老师在家长群中公开辱骂说对孩子不负责。也有不少家长直接在群里怼老师,为什么每天的作业都是没学过的知识,还要布置作业,作业也要家长来,那要老师干什么呢?

这件家长直播退群的事情还被上了央视新闻,央视主持人更是点评让家长批改作业,是老师的缺位,直言批评了现代有些老师的不作为。对于这些老师的所作所为,社会开始了对老师行业的广泛讨论。引起了媒体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,有些地方已经明文规定不准让家长批改作业。有消息称,相关部门已经给出了指示,教育界可能即将面临整顿。

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,应该是源于家校共育口号的提出,但什么才是真正的家校共育呢?显然不是家长帮老师批改孩子的作业。

1、积极配合学校

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,学校教育永远都是占主导地位的,因为学校是专门教书育人的地方,能够让孩子得到最全面最专业的知识输入。当然仅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努力,孩子未必能够做到足够优秀,所以这就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。

当孩子放学回家后,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,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,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。这些都是家长应该而且能够做到的事情。但是术业有专攻,至于学习上的具体问题,还是应该交由学校负责。

2、有问题私下沟通

家长和学校的初衷都是一样的,那就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。但是有时双方的理念会出现一些分歧,所以作为家长,有时难免会和学校的代表——老师产生一些矛盾,这时家长应该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,争取和老师做到私下耐心沟通。

正常情况下,我们相信家长和老师的沟通是能够圆满解决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。或者双方能够抱着求同存异的态度,力求在教育孩子方面达成共识。只有在私下沟通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,才应该上升到学校甚至更高的层面。

现在的老师难做,家长也难做,孩子更难做。但是无论如何,家长还是应该一切从孩子出发,和学校积极配合,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